Saturday 3 March 2007

九型人格

今日如常地在上班途中看都市日報,看到一篇叫"焦點"的副刊講九型人格,非常有趣:

細說九型人格

人人有一格,你屬哪一格?早在二千多年前,有哲學家已歸納了,其中九種最常見性格形態,創立了九型人格學說,到六十年代由美國一批心理學家整合推廣。九種不同的人性特質,原來同時都會出現在一個人身上,但其中一種會主導我們的性格。心理學的性格分類有很多種,多數以人的思考和行為模式分類,而九型人格ENNEAGRAM,就着重人的內在動機。

經常批判自己和別人的錯誤,看事物常常覺得不夠完美
1號的人喜歡規矩和原則,要求很高,甚至會吹毛求疵;但他們勇於承擔責任,想改革一切不完美的事。

直覺地看到別人的需要,卻很少表達自己的需要
2號性格最渴望被愛,他們會處處幫助人,在別人的讚賞中,找到被愛的感覺,他們的佔有慾亦很強,不自覺地喜歡控制別人。

做每一件事,都是為獲得他人的讚美和掌聲
3號性格渴望成就,喜歡競爭及比較,善於觸摸別人心意,變成對方想要的形象,但因為太在意別人看法,很多時會迷失自己。

對某件事有深刻感受,就會沉溺在那種情緒,不斷回味箇中感受
4號的人渴望與眾不同,他們多愁善感,經常覺得孤獨;很想尋覓自己的身份,愛情和美感對他們很重要。

善於分析,喜愛尋根究底,強調思想重於行為
5號看這個世界是充滿奧秘,他們最喜歡遠離人群,觀察和解構事物,不怕孤獨,亦不喜歡有情緒。

憂心事情會出錯,經常預備好應變計劃,以防問題真的發生
6號的人很易憂心和敏感,危機意識很強,會作最壞的打算,最好的準備,亦很忠於自己的團隊和親人。

覺得這世界,充滿刺激好玩的東西,要讓自己生命充滿樂趣
7號的人追求的是快樂,他們喜歡新鮮和創意,最怕沉悶和規範,遇到痛苦會盡量逃避。

有強勢外表,有意無意給人壓迫感,內在脆弱卻不為人知
8號性格的人,核心的渴望是成為強者,帶領和保護身邊的人,他們愛恨分明,坦白直接,討厭別人軟弱。

會自動融入別人的喜悅?,若有情緒衝突,會感到很痛苦
9號性格是和平主義者,他們對很多事也無所謂,容易受環境影響,比較優柔寡斷,但很懂得欣賞和包容別人。

看完後就發現,自己和自己身邊的人的性格,真與其中些性格非常相似,有趣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