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6 October 2007

鄧 小 閑 - 與羊仔玩遊戲

10萬股《滙豐》是我的目標,若目標是可望而不可得,是幻想而不是理想,非一般打工仔可以做到的,實在是太無聊,没意思。
原則上只要不斷買入,必可理想達到。早前曾提及孖展的方法,擴大低價買股的效益及縮短投資時間,若再加上博弈論(Game Theory) 就可以把完成目標的時間再一步縮短,股民更有成功希望。
博弈論是對於遊戲參與者思想、行為和反應的硏究,在股巿中有重要作用,畢菲的「巿場先生」(註一),和及索羅斯的「巿場反射理論」及「榮枯相生論」(註二),也可說是博弈論的運用。
投資者與「其他股民」做交易,畢菲特稱「其他股民」為「巿場先生」,也有人稱他們為「羊群」,他們對大巿樂觀,有信心時就會互相競投出價,不惜高價買入股票,當他們感到悲觀,恐惧時就會賤價出售股票。他們的心理及行為經常被老練的投資者所預計及利用。
進取投資者會利用羊群出錯,找到最佳買入價買入,最佳沽出價沽出,就可得到額外資金買入更多股份,這跟短線客低買高沽,賺取波幅,是有很大分別,長線客沽貨是為了一個大跌巿的機會,一個令資產倍增的機會,相反繼續持貨只是冒股災的風險,股價飈升再高,也難逃暴跌的一日,低買高沽要瞄準價位,但對長線客而言,即使是20%的偏差,仍大有可為;相反短線客往往為了蠅頭小利而冒險買入,或放棄潛質未現的股份,對於真正有巨大回報的交易並無細心留意。
股民要勝出股巿遊戲,必須避免成為羊群的一份子,做出愚蠢行為,反過來,要利用羊群出錯時機,依照以下路線圖,小心進行,累積10萬股《滙豐》對一個收入微薄的打工仔是極可行及風險低:
1. 選取優質股票,等待好時機(股災)來臨
2. 利用孖展大手買入,
3. 股災過後,股價慢慢穏定回升
4. 再利用回升股價,加大孖展買入更多股票,
5. 同時把股息及工資償還借貸
6. 當股價上升至合理水平,就要停止買入,保持資本在安全邊際內
7. 耐心等候高位沽貨獲利,因股巿可能繼續升温,越升越急,
8. 切忌過早沽出股票,但同時避免撤出太遲,
9. 一旦決定撤離股巿,就要耐心等待股災出現,這只是時間問題,
10. 面對大旺巿,股民作壁上觀,心中有股而手上無股,對短視的羊群來說是一種折磨,很多股民就因把持不定而遭股災吞噬
11. 股災出現,優質股於極短時間跌到低點,再穏定回升,質素差股份將繼續下跌,直至本身業績改善,可能需要數年時間,投資者應迅速買入優質股,當然事前的預備工作及計算不可少。
很多股民不能成功,因為兼顧太多股票,太多買賣,未能集中處理重要、有價值的交易,叧一原因是他們經常有太多資金,找不到出路,若股民於股價偏低時以孖展買入股份,就可以替日後多餘資金找到出路,免卻高價入貨的風險。
風險問題
世事往往是知易行難,看到的是否真的可以做到,整個過程由解決炒股二難起步,若真的做到,投資者已是Nothing to lose,堅持把資本留於安全邊際內,不高價追貨,將要面對的風險不會太大,這是1至6項內的工作,並不複雜。若投資者失敗或放棄7至11項內工作,遇上股災也不會有大損失,手上的股數没有改變,只是巿場價值的暫時急跌,優質股如《滙豐》很快又會重上升軌。
很多財務顧問或保險公司的投資計劃,經常標榜穩定可靠,事實是風險極高的投資,因為時間太長而每年又要供款,投資者一旦改變計劃,中途棄權,所有的供款就會化為烏有,相比這個10萬股《滙豐》的計劃,資產一直掌握在投資手中,可以隨時停止或沽貨套現,投資者也不會有任何損失。


註一:1987年畢菲特借用格雷厄姆「巿場先生」一 詞,向股東解釋巿場價格的非理性。
註二:『黃金夢碎(34)』已有提及。

No comments: